通过这学期的心理学学习让我明白了,心理学是一门涵盖多种专业领域的科学,但就其根本而言,心理学是一种研究人类行为和心理过程的科学。既是一门理论学科,也是应用学科。像是这些以前我都是不知道的。
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再后来的大学,心理健康课就一直都没有离开过我们的课堂,可见心理学对孩子的成长的重要性,大学以前的心理课都是很肤浅的教我们怎么做人怎么与人相处,自从大学上了心理学这门课后,方才知道心理学简直就是一门伟大的学科,可以针对各个行业和人群,心理学首先服务的是自己,只有自己更好的了解自己,处理好了自己与社会的关系,才能更好的服务别人。
其实心理学也可以说是现代数字化教育的根本课程,现在国人基本数字还是偏低,就是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人也或多或少的心理会有障碍,现在中国心理学这个行业还是新兴行业,还是初级阶段,而中国人口众多,而且中国一般的人明知道自己需要心理医生进行疏导,为了自己的面子什么的,一般都不会找心理医生进行疏导,而自己又不能自我疏导,到了最后就就会做出对社会,对国家,对社会,对家庭,对个人的过激的事情出来。
心理学的发展跟设计一样,跟社会的进步是密不可分的,越发达的国家或地区心理学这个行业也随之发达,人们对心理学这个行业的认知度也随之提高,国家也对心理学这个行业也更加的重视,像是中国以前的七八十年代心理学这们课程都不曾听说过,后来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,国家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,人们在享受着改革开放的胜利果实的同时,人们也明白心理健康的重要性,至此,心理学这么学科即随着国家的发展进步而不断的进步,尤其是现在国家对心理健康的重视。更加的奠定了心理学这个行业的发展的基础。
虽然说心理学这么课程对我们对各个行业都是有很大作用的,但由于中国的应试教育的影响,人们在学习这们课程的时候,大多都不会明白书中的真意,不能够与实际情况相结合起来,考试起来,就死死的把重点背下来,考试完了,就什么都抛到后脑勺去了,所以我们在学习这么课的时候让书’活“。所谓书活就是要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,要”我“读书,不要书”读“我,书是为我们人类服务的。
其实我们每个人在心理上都会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问题,比如说:我们在社会中与人交往都会或多或少的与人发生过矛盾,那我们怎么样才能避免这些矛盾和解决这些矛盾呢?这就要用到我们的心理学了。学了心理学我们可以避免与人的不必要的争执,可以避免矛盾的升级。这就是前文所说心理学是门伟大的学科的伟大之所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