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国人在怀揣“华尔街最好的投资策略是猛喝啤酒,然后回收易拉罐”的黑色幽默取暖的时候,感恩节和圣诞节这两个重大节日悄然而至。而往年二者所带动的“大甩卖”,亦与危机下零售业、房地产的抛售交错在一起,提前了那么几个月。
让我们暂时远离这个危机中心地带,将地图分别向东位移至英国、法国、中国,看看这场次贷危机的蝴蝶翅膀所扇卷起的飓风,在漂洋过海后对于当地民众的生活与观念产生何种效应?
梁凯 坐标科技董事长,旅居英国
对于我这个创业者,不仅是玥金为王,更是生存为王。我已经一年多没给自己开工资了,最近公司刚刚成功盘下几个投资,才给自己发非常低的工资,金融危机要是继续,我们融资都会有问题,到时没准会找一份兼职的工作,把自己那份工资省下来支援公司员工。
本来计划年底与夫人去台湾度假,现在看来,还是算了吧。这次从北京回英国,发现欧洲的飞机上人也减少了很多。我美国的朋友今年感恩节登机时告诉我,当地机场是出奇的宁静,排队不到10分钟安检就完事了。
穷人纳税下降,富人纳税上升,我在英国既不是穷人也不是富人,影响也就体现在购物方面,会小心一些,吃的东西总要买,但贵重的东西会慢一点。伦敦刚刚建立了欧洲最大的购物中心Westfield,我很奇怪为何每天爆满,看来从零售业看金融危机并不合适,正如很多人去美国购物抄底一样。
我的夫人在酒类行业,我刚与其参加了他们在苏格兰的酒类派对,大家心情都挺不错的,不是号召在金融危机时刻大家要多喝点酒嘛!不过夫人经营的一家泰国餐馆,客流量只有危机前的20%,真正的影响还要等几个月才能浮现出来。
陈万鑫 天津斯巴克斯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
这个说法我向来认同,因为我最怕贫穷。特别是在危机下,看不到下个月能挣到的钱。上个月的工资是不敢花的,这个时候要想活下去,就得先学狗熊冬眠,再学老虎雪中觅食,现金可令后者身体强壮且有胆量。
在这个时候,假期不能再做安排,而是做企业的生存计划,像我们这些小企业,是不在国家救济视野之内的,基本属于生时无息、去时无人知的批次,我得与公司员工一同坚守,好让他们有一些安全感。
我原本对物质要求就不高,衣食比较简单,平时花费颇少,属于对做事和挣钱有兴趣,对花钱消费没多大兴趣的一类。基本没什么变化,简单的生活仍要简单地进行。
公司的员工虽然知道我不会随便裁员,但是他们对失业的恐惧还是在加大,消费也更加谨慎。什么时候人们没有失业的后顾之忧,能够基本看到挣钱的预期,那时即使央行不闹腾,即使不一下子降息1.08个百分点,内需消费也一样会起来。
沈祺 法国留学生
不仅是现金为王,更是人民币现金为王。有一笔应该7月份就下发的住房补贴被拖到了11月份,期间欧元汇率从1:10.9跌到1:8.8。到手时已然缩水了将近4000元人民币。不过即使按时下发我也没有这个意识去兑换成人民币,谁知道欧元会跌成这样!
往年的这时候,我都在准备做欧洲环游,今年计划虽不至取消,但是不得不上网搜寻最便宜的机票,哪怕转机、倒火车也在所不惜。旅店预订这步也省了,到时就地选择稍微低档次一点的旅馆就行了,每顿都下馆子也要省省了。
购物会尽量避免精品店,会更多考虑平价超市。尽量减低不必要的开支,能不买的衣服就不买。往年来年一月份才开始的圣诞大清仓,实际上几个月前就已经开始了,但我也不会购置太过贵重的礼物。
大家也有感谢经济危机的,由于石油价格暴跌,汽油、燃油价格下降,冬季取暖费用都下降了。廉价超市的生意出奇的好,里面都贴着打折标签,一个做对冲基金的朋友成了“抄底购物狂”,她说“不是因为有钱才抢购,而是因为缺钱才抢购,今后几年都不用再买了。”